今年的ETF市场可谓从年初“火到”年末,在权益类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相关ETF产品却备受追捧,多只产品在短短一年时间内规模大幅增长。那这份火热会延续到2019么?来看看基金公司们明年如何布局:

1.权益ETF仍是多家公募明年布局重点

有的基金经理认为, 今年ETF的扩张只是一个开始,参考美国等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未来国内ETF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多家基金公司表示,会根据自身特色将债券指数基金、ETF、指数增强型产品作为布局重点。

海富通基金

将借助多只债券ETF成功发行的优势,在固定收益指数产品方面精耕细作。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入场,基金公司面临更为复杂的挑战,投资者将呈现更加机构化的特点。如何提供资产配置的解决方案和工具也是业内的一个重要课题。Smart Beta等指数增强型产品,以及以境外市场指数为代表的全球化配置标的将作为公司长期的研发方向。

国金基金

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还会持续,有利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实现稳定收益。目前投资者在风险偏好上仍相当保守,固定收益类产品更适合投资者。其次,企业的经营环境越来越好,权益类标的进入长期投资价值区间,指数类、指数增强类产品都会更有助于投资者实现资产的长期增值。

2.养老目标基金仍是重点

养老目标基金是自上而下推动的创新产品,多家基金公司认为养老目标基金客户基数及规模增长空间巨大,将会重点布局。

农银汇理基金

行业普遍预期养老目标基金税延优惠政策2019年落地,第三支柱养老投资市场将逐步打开,养老基金一直是公司重点布局的业务板块,公司已上报一只养老目标基金,后续还会上报更多产品。

海富通基金

养老目标基金是公司布局的重点。由于有税收递延的优势,预计养老目标基金将成为工薪阶层的刚需产品。海富通基金具有超过10年的年金、社保等养老金产品投资经验,公司将整合优势,用于未来养老目标基金的管理。

3.抓住契机发展量化对冲

股指期货受限三年后,今年12月3日再度获得松绑,股指期货的全方位松绑让长期投入量化业务的基金公司看到新的契机,2019年将加强布局量化对冲产品。上述华南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告诉记者,明年将主要投入绝对收益类基金,股指期货放松,公司在量化对冲方面也有很强的布局意愿。

光大保德信基金

公司在量化投资方面已经积累了14年的投资经验,未来将扩大优势,补足短板,做强量化。

农银汇理基金

量化投资方面,目前除个别公司业绩规模较好外,尚未形成头部垄断局面,仍然具有弯道超车的机会。2019年,股指期货可能会进一步放松,而股指期权、ETF期权等衍生品创新力度也可能会进一步加大。投资衍生品的基金是未来产品创新发展的一个大方向,农银汇理在人才储备、技术系统方面都已经做好了准备。

海富通基金

股指期货松绑对于现有量化对冲产品是明显利好,大大提高对冲产品的资金使用效率,也有利于基金公司应用更灵活的衍生品交易策略。拥有丰富的对冲工具,是国际化资本市场必不可少的条件。未来随着境外资产管理机构入局、A股进一步纳入国际指数,这一系列的开放措施都将与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相辅相成。专户产品具有更加灵活的投资方式,公司将积极把握衍生品市场发展的机遇,加大对冲专户产品的布局力度。

基民们能跟风上车吗?

上车是肯定的,具体如何操作得根据不同的风险偏好进行调整:


1.风险偏好较低,且有长期投资计划的可以选择养老目标基金进行布局


2.风险偏好中低,同时期望获取充足的阿尔法收益的可以选择量化策略基金。


3.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且希望追求反弹带来的投资机会,可选择ETF联接基金,为了适当控制风险,可选择定投的方式进行布局。

相关基金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联接A 460300 100元起购>
近5年 购买手续费 购买
40.41% 1.00%0.10%
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 519062 100元起购>
近1年 购买手续费 购买
7.58% 1.50%0.15%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中国基金报
截至日期:2018-12-12
免责声明:收益率数据仅供参考,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